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简称ECI)成立于2016年4月,研究院瞄准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的交叉领域,按照国际化的团队建设方式,形成一支高层次人才团队,从事前瞻性和原创性学术创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大气污染来源、成因与防治;(2)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的作用;(3)大气污染监测、评估与管理;(4)气溶胶与云雾的相互作用;研究院秉承“基础研究”与“决策支持”并重的发展原则,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研究院现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点,环境科学、环境工程2个二级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点。现有研究生217人,在校博士生57人,硕士生160人,其中国际联合培养博士生13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3人。研究院围绕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开展研究,研究生培养方向包括:(1)大气监测与评价;(2)大气化学与物理;(3)环境变迁的健康与生态效应;(4)区域大气环境调控。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56人,包括教授/研究员11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1人,讲师5人,专职科研人员和在站博士后9人,客座教师16人,引智专家9人等。教师队伍中拥有各类高层次人才头衔人员达13人次,包括: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海外创新青年人才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1人、国家环境监测尖端人才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2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是一支锐意创新、敢闯敢干、严谨治学、团结合作、朝气蓬勃的学术队伍。

    自建院以来,研究院共获批国家级项目64项,省部级项目36项,地方服务项目87项,重点重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面上项目15项、青年项目24项,广东省珠江人才创新团队1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以及多项广东省与地方环保科技项目,获批科研经费累计超过2.4亿元。在科研成果方面,多人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Chemical Reviews等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科研成果具有广泛的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

     研究院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已建成1个公共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包括:大气有机物及其环境效应研究实验室、移动观测与模拟实验室、大气污染源表征与系统分析实验室、数值模拟实验室、气象气候实验室、气溶胶物理与多相过程专业实验室,以及1个暨南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空气质量科学与管理联合实验室。已获批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南岭森林大气环境与碳中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气有机物污染与健康风险预警粤港澳联合创新平台、中国-澳大利亚空气质量科学与管理广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重要的省级科研平台。

    研究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成功获批国家级111创新引智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科学与管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该基地将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科学与管理,汇聚世界一流智力资源,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研究院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成功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共建实验室、联合申报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士后等计划,开展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其中,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签署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每年提供高额奖学金、免学费等优惠政策,学生可获得双方学校的独立学位。

     

    更新时间:20233